南華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 教育目標
 
 
 
     在以校訓「慧道中流」為核心思想的發展下,自我定位為「邁向具有宗教人文取向且具公益與公義精神的優質教學型大學」,而辦學特色則體現在公義與公益、有教無類、因材施教、敦品勵學、濟弱扶貧、重視通識及創新,同時主張學生應具備「專業素養、職場素養及博雅素養」,以及「專業知能」、「自覺學習」、「實務應用」、「溝通合作」、「社會關懷」、「身心康寧」六個核心能力範疇,同時亦將此核心思想作為一切中長程計畫目標之行動策略的總綱領,由綱舉而目張,慧道中流之教育理念於焉落實與貫徹。其獨特使命在於將「生命自覺」、「宗教人文精神」與「公益大學理想」灌注於教育歷程之中,並以「生命力帶動生命力」之精神,促進師生的成長與蛻變,全面提升每位學生的品格、視野與能力。同時,亦強化學生服務他人的心念,為社會培育出良好公民及可造之才。基於上述核心思想而確立本校的教育目標為:

(1)提升專業知能與自覺學習,以增進專業素養,強化專業力;

(2)精進實務應用與溝通合作,以強化職場素養,提升就業力;

(3)落實社會關懷與身心康寧,以提高博雅素養,精進生命力。

 
    

圖、三大基本素養與六大核心能力範疇

  院結合所屬資訊管理學系所、電子商務學系、資訊工程學系、以及自然生物學系所的資源,極力推動與身心靈健康生活相關之科技應用為發展方向,並進而達成下述院教育目標:

(1)提升科技專業知能與自覺學習,以增進科技專業素養,強化科技專業力;

(2)精進科技實務應用與溝通合作,以強化職場素養,提升科技就業力;

(3)落實科技社會關懷與健康生活以提高科技素養,精進科技生命力。

  本系基於資管核心之「人」、「科技」、「管理」三元特性,配合本校宗教人文、公益與公義精神,以及本院所秉持「人文科技」的理念,同時配合本校發展學生「生命自覺」之精神,致力於培育學生成為具備「資訊科技與工商管理智能,並擁有人文素養之資訊管理人才」,且依據學校願景與理念、校院教育目標制定本系相關學程,同時修訂本系大學部之三大教育目標為:

(1)提升資訊管理專業知能與自覺學習,以增進專業素養,強化專業力;

(2)精進資訊管理實務應用與溝通合作,以強化職場素養,提升就業力;

(3)落實社會關懷與身心康寧,以提高博雅素養,精進生命力。

  基於上述教育目標,本系大學部秉持「資訊服務精神」發展「企業E化服務」及「行動商務服務」之特色,輔以專業知能培育模式(請參閱下圖)來發展本系大學部學生具備六大核心能力以提昇其就業職能。因此,本系大學部的專業領域主要以「企業E化」及「行動商務」為主要發展方向,課程設計則考量學生畢業就業能力的需求,並在特色發展的需求上除規畫企業E化及APP設計兩大特色課程之外,且設計「健康生活科技的跨領域就業素養課程」。在教學設計上則著重實務技能的提昇及與學生畢業後就業需求的接軌,因此鼓勵教師進行實務性教學、教學與實習融合、證照與職能發展結合、教學活動設計融入學生自信心的提昇及服務精神與態度的培育等,在目前資訊科技與生活密切結合的時代,務使本系大學部學生具備企業資訊服務的就業優勢。
 

圖、學生專業知能培育模式

校教育目標 科技學院教育目標 資訊管理學系大學部暨
進修學士班
教育目標
資訊管理學系
碩士班教育目標
資訊管理學系
碩士在職專班
教育目標
一、提升專業知能與自覺學習,以增進專業素養,強化專業力。 一、提升科技專業知能與自覺學習,以增進科技專業素養,強化科技專業力。 一、提升資訊管理專業知能與自覺學習,以增進專業素養,強化專業力。 一、精進資訊管理專業知能與自覺學習,以強化專業學術素養。 一、精進資訊應用專業或電子商務知能與自覺學習,以強化專業學術素養。
二、精進實務應用與溝通合作,以強化職場素養,提升就業力。 二、精進科技實務應用與溝通合作,以強化職場素養,提升科技就業力。 二、精進資訊管理實務應用與溝通合作,以強化職場素養,提升就業力。 二、專精資訊管理實務應用與精熟溝通合作,以深化職場素養與解決問題能力。 二、專精資訊應用或電子商務實務應用與精通溝通合作,以深化職場素養與解決問題能力。
三、落實社會關懷與身心康寧,以提高博雅素養,精進生命力。 三、落實科技社會關懷與健康生活以提高科技素養,精進科技生命力。 三、落實社會關懷與身心康寧,以提高博雅素養,精進生命力。 三、落實社會關懷與身心康寧,以提高博雅素養,精進生命力。 三、落實社會關懷與身心康寧,以提高博雅素養,精進生命力。

 

資管系電話  05-2721001 # 2611
本系網站上插圖來源: https://zh.pngtree.com/

Nanhua University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886-52721001#2611


25th系學會迎新茶會
資管宣導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