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 學士班課程設計
 
 

 本系大學部學程之課程設計,考量學生未來的就業發展,以及本系的教學目標。在103學年度的課程規劃中,為符合校方課程模組化的要求,同時配合IEET的評鑑規定,進一步修訂成目前的版本。在課程規劃理念中,本系秉持著校方宗教興學的人文理念為中心,配合本校紮實的通識課程,建構大學生應具備的人文素養,以培養本系學生之人文氣質與深度之涵養。專業課程則奠基於此,發展出資訊服務的核心基礎(傳統資管學域),進而應用這些資管學域的基礎知識,配合資訊科技的發展,應用於企業之E化M化。這些資訊管理的核心基礎與企業應用知識,可進一步結合其它專業知識,而形成跨領域的應用;最後的外圍,則是提供整合與實務的課程,將學生所學之資訊管理知識,得以整合與應用。

圖、資訊管理學系大學部課程規劃理念

 在本系課程規劃理念之同心圓中,最中心的部分是人文素養,其主要是對應本校的通識教育,該通識教育的架構主要有五大類:「生命涵養課程」、「通識基礎課程」、「通識核心課程」、「進階跨域課程」以及「通識應用課程」等,具體之架構請參閱表。整體而言,本校之通識架構強調「人文藝術素養」和「社會關懷情操」的培養,藉由本校豐富的人文社會資源,豐富學生們的精神與文化生活。其中的「生命涵養課程」是本校的重要特色之一,此部分的課程提供了本系學生人文社會素養的重要基礎,最典型的代表即是「成年禮」與「服務教育」課程。成年禮儀式最主要的目的是讓年輕學生從中體會對生命的感動,以及學會對自己負責。在成年禮活動中,可讓學生體會到自己是被重視、認可且具有價值的,更重要的是激發每位學生心靈最深處的感動。此一活動一方面讓老師們從心與新去面對他們的學生,一方面也藉由家長對子女關愛與重視,讓學生懷具感恩回饋之心,體認到對「人」的尊重,並強化對自我的要求與期許,進而改變學習態度,使學生達到自覺學習的境界。「服務教育」則是基於「寓學習於生活的理念,培養學生手腦並用,身心和諧的健全人格」的理念。日間部學士班實施基本服務學習一年,於大一實施,以建立學生主動服務的認知、感恩與服務勤勞的人文素養。

 對資訊管理人才的培育而言,人文社會的素養更顯得重要,主要的原因有四:A.人文素養結合資訊科技之應用:通識課程所學習的內容(如:文學、美學設計)可結合資訊科技,並提昇資管系學生的思想內涵,而成為學生建構「數位內容」的重要素材並形成綜效(synergy)。B.人文素養提供資訊人員在資訊系統應用脈絡之思考:人文素養之相關課程,可強化學生對文化等脈絡之感知能力,使資管學生在提出資訊系統解決方案時,能更有效且細膩地考慮特定組織的情境與人的因素(如文化),以使其所作之決策或提供的資訊系統,能更貼近組織與使用者的的需求;C.人文素養為資訊人員提供對自我與對社會的深層省思:透過人文素養的訓練,使學生得以重新發掘自我、重新思考資訊科技發展對社會發展的利弊得失,以及資訊科技與人類間的互動關係;D.人文素養為資訊人員建構應有之倫理準則:資訊人員面對許多虛擬世界中的新議題,在此一環境中,人與各種人事物互動的行為準則為何?人文素養的培育可提供學生獨立且深入之思考。因此,本系課程規劃理念,即是將專業課程建構在人文素養的基礎之上,並將此理念融合至資管專業,因而進一步提出資訊服務的專業核心基礎架構。

 除了校所建構的通識課程外,本系進一步搭配相關的規定與其它課程,以使得人文通識素養與資管專業得以連結。首先,本系要求同學在校通識的專業倫理領域中,必須修畢「資訊倫理」(3學分)方能畢業;本系並在專業課程中,增加「資訊創意」必修課(大一上,2學分2學時),以提昇學生在資訊科技應用上的創意發想能力;此外,大一上之「資管人生涯規劃」必修(0學分1鐘點),是老師們與學生進行分組座談的方式,座談的內容包括系上重要的師資設備、重要的活動(如資管卓越營等)與課程規劃之說明等,並適時針對大一新生進行生活輔導,以及告知資管人未來的就業機會等,以輔助學生建構未來生涯規劃之路徑,並促使學生建立其個人之生涯目標,以改變學習與生活態度,強化對自我的要求。大四上的「資管生涯講座」必修課(0學分1鐘點),主要是邀請優秀校友或業界人士分享業界心得,此一課程除了可以提供同學們資訊管理人員的工作職場與生涯規劃之經驗與資訊,俾使學生建立其個人之生涯目標予以依循外,演講者亦會依其個人豐富的人生經驗與當週之主題,授予學生資訊領域相關之職場經驗,以及科技與人文之間所存在之互動關係與豐富內涵,使同學及早為成為資管社會新鮮人作準備。此外,在部分資訊管理的專業課程設計中,常以團隊方式進行實作或討論(詳見各科目之教學大綱),亦有助於培養同學團隊合作、人際互動、溝通、領導、學習能力、與抗壓能力,對於建構其資訊服務的態度而言,亦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上述本系的校通識畢業要求,以及本系在專業課程上的安排,進一步建構出資管人該有的人文素養基礎。

 本系之專業課程進一步基於通識架構人文素養其上,逐步建構出大學資管系學生應具備的專業能力。如圖所示,由下而上共分為「核心基礎」、「企業電子化應用」、「跨領域」、以及「實務」四大區塊。茲說明如下:

1.核心基礎:此領域為資訊管理學域的專業核心,即使隨著資訊科技的快速發展,資訊管理學域有其不變的專業基礎即屬此一領域。在本系的課程規劃中,可進一步區分為二大區塊(主軸):一是「資訊決策服務」,其二則是「資訊技術服務」,此為傳統的資管領域,為擔任公司MIS人員所不可或缺的基本能力要件。由於程式設計為本系同學所需具備的重要能力之一,因此「資訊決策服務」中的「程式設計」(大一上)、「物件導向程式設計」(大一下)以及「資料結構」(大二上)三科目設有擋修規定,以期使同學具備資管人應有之程式基礎。

2.企業電子化應用:此領域建構在資訊管理的核心基礎之上,隨著資訊科技的日新月異,業界所盛行之軟體體應用也會有所不同,為考量學生的就業市場,目前本系在此一應用領域規劃了「E化」與「M化」兩組之系列課程供學生選修,以迎合目前資管就業市場的潮流,培養同學具備新興資訊科技應用的知識技能。因應未來物聯網與大數據的新時代,此一區塊的課程也會隨之進行調整。

圖、資訊管理學系大學部專業課程架構圖

3.跨領域:由於資訊科技可應用在許多不同的領域,為配合學校的政策與科技學院的健康生活特色發展,同時考量未來人口老化對產業趨勢的影響,本系以「健康生活科技」作為跨領域的發展方向。

4.實務課程:為縮短學生的學用落差,故本系在課程上擬定了(1)「資訊服務實習」(2學分);(2)「資訊管理專題(一)(二)」(共2學分6學時);以及(3)「專案管理」(3學分),以藉由實習,印證同學上課所學之內容,並透過目標導向的專題實作,整合學生過去所學,建立其完成一完整專案之能力。此三門課程彼此相輔相成,成就學生完整之實務能力,亦為本系Capstone之課程!對於高階的資訊管理決策等不易透過實習或實作的方式獲得的實務知識,本系則另外開設「資訊管理個案探討」一門課,以個案教學的方式進行,來彌補整合性管理實務知識的不足。

 依上述課程規劃的理念,本系進一步發展相關的課程,並配合學校課程模組化的政策,將選修課程區分為A1-A4四大模組,並考量課程的先後次序,進而擬定出課程之時序。其中A1為「資訊決策服務學程」,A2為「資訊技術服務學程」,兩者主要對應前述課程規劃理念中之核心基礎(即「資訊服務」),也由於此兩類科目為資訊管理學域的重要基礎,故限定本系同學皆需修畢。A3之「E化暨雲端商務經營學程」與A4之「 M化暨雲端商務開發學程」主要對應上述課程規劃理念中之「企業電子化應用」,本系同學得選擇A3或A4其中之一之課程模組修畢後方得畢業。此一課程模組化之作法,有利於建構學生之深度專業。此外,修畢後學生之畢業證書上將會進一步加註其主修領域,俾利於同學未來之就業。

圖、資訊管理學系大學部課程架構圖

     
    
 

資管系電話  05-2721001 # 2611
本系網站上插圖來源: https://zh.pngtree.com/

Nanhua University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886-52721001#2611


108學年度個人申請
資管宣導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