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 碩士班課程設計
 
 

 本系所碩士班之課程規劃,亦承襲學士班資訊服務之基礎架構,同時兼顧各研究領域之彈性。因此在碩士班課程的學分數,將必修課降低,並擬定先修課程「管理資訊系統」,以提供學生與教師研究領域之彈性,同時兼顧資訊管理之專業。本系所碩士班之課程規劃理念如下圖所示,最內層為培養學生資訊管理之「專業能力」,同時承襲大學部資訊服務之架構,因此進一步區分為「資訊決策服務」與「資訊技術服務」兩大專業區塊;其上則為一般「問題解決能力」之建立,由於碩士班學生除了專業的訓練外,藉由科學方法與分析工具的訓練,將有助於增進同學邏輯的嚴謹性,以強化學生對於問題分析與解決的能力,故此一區塊的課程,著重於科學方法之訓練;最外層之「實務能力」部分,除了本系所訂定之「資管涵養講座」,要求同學參與資訊管理相關的演講場次,以強化其資管專業與實務的廣度與深度之外,藉由指導教授所申請之產學或科技部(國科會)計劃之參與,將可訓練同學創新系統之研發實作,建立其實務研發與企劃之能力。

圖:103學年度資訊管理學系碩士班專業課程架構圖

   在必修課程方面,103學年度入學的研究所學生,其必修之要求為「高等資訊管理」與「研究方法論」。其中「高等資訊管理」主要提供本所之研究生有關資訊管理研究議題之內容及其演變、典範研究下的相關理論,使學生具備資訊管理研究典範之知識。此外,藉由此一課程,可提供學生對資訊管理的研究議題有一廣泛的了解,同時使學生們在答辯的過程中,重新檢視論文研究問題至分析結論過程間之嚴謹性,進而培養學生思考邏輯的縝密性,以協助其發展發現問題、分析問題,以及解決問題的能力。「研究方法論」旨在提供學生基本科學方法的哲學思考並介紹各種研究的方法,同時訓練學生對知識的辯證能力。本學程同學並須完成碩士論文(3學分)方能畢業,可有效使碩士班學生應用所學之理論知識以及科學方法,以嚴謹的方式進行問題解決,由於資訊管理為應用科學,過程中不論是資訊管理或資訊技術的研究問題,皆涉及一定程度的實務現象,因此對於增加碩士班學生之實務能力亦有相當之助益!

 在103學年度本系所碩士班(一般生)的課程架構中,「資管涵養講座」已成為一正式課程,該學年度入學的學生,必須完成至少15場次之「資管涵養講座」認證方得畢業,其中可認證之講座範圍包括校內之「企業經營與人文講座」以及「典範大師」之演講,另亦承認合作伙伴學校(如中正大學)或其他校外與資訊管理議題相關之演講。

 選修課程的規劃上,碩士班之課程承襲學士班資訊服務之基礎架構,即以「資訊決策服務」、「資訊技術服務」兩大主軸為基礎提供相關的選修課程,並增列了研究生在撰寫論文時,所需具備的「研究方法與資料分析」能力之相關課程。茲說明如下:

1.「研究方法與資料分析」包括了:抽樣與調查方法、資料分析、質性研究,與實驗設計等課程,這些課程旨在進一步提供學生質性或量化資料之分析技能,配合「研究方法論」之必修課,將有效提昇學生問題發掘與問題分析能力。

2.「資訊決策服務」課程的發展概念,旨在培養學生管理與決策之能力,以及運用資訊科技提昇組織績效之能力。相較於學士班而言,碩士班的課程著重於企業的經營與決策以及資訊系統的應用之相關理論與研究,包括最新的研究與應用趨勢,以培養學生具備應用資訊科技解決組織決策問題的思維基礎與思考能力。

3.「資訊技術服務」之目的亦為培育學生資訊系統之技術專業能力,以提供資訊系統專案開發(研發)與維護之能力。此類課程可提供學生具備進階資訊技術之理論基礎,這些課程將有助於學生面對職場各類資訊科技之使用與面對未來新科技的適應能力。

 從上述選修的課程架構中可以看出,本系所在研究所提供的選修課程,同時含括了資訊管理與資訊科技兩個領域的各項重要議題,並可銜接多數資訊管理大學部畢業生所學,為本所學生提供彈性的選擇。

圖:資訊管理學系碩士班課程架構

     
    
 

資管系電話  05-2721001 # 2611
本系網站上插圖來源: https://zh.pngtree.com/

Nanhua University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Management
886-52721001#2611


105級專題
資管宣導影片